当前位置:赛利货运首页 >> 物流动态 >> 长三角“空铁联运”起航
   
长三角“空铁联运”起航
上海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和第三跑道近日投入运营,其货邮吞吐能力将随之提高近1倍。

  随着上海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的确立,以及地铁、磁浮、城际铁路等地面多层次交通设施的推进,长三角将驶向“空铁联运”时代,这艘经济快船对腹地的拉动力也将更为强劲。

  亚太最具前景的航空枢纽

  由于上海特殊的地理位置,目前浦东、虹桥两大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占到全国的50%,其中国际货运量占63%左右,是我国最大的航空货运集散地。2002年,浦东国际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居全球26位,2007年提升到第5位。

  随着业务量持续增长,浦东机场的客运、货运及起降架次三大指标都全面超过一期设计能力。为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,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,浦东机场于2005年底启动了全面扩建工程,而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强化货运枢纽功能。

  浦东机场新建货运区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,其中货运库27万平方米,航空快件库2万平方米,货机坪59万平方米,38个机位,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航空货运站。届时,浦东机场货邮吞吐能力将达到420万吨。

  联邦快递集团首席经济师黄赓博士预测,在未来20年,全球货运飞机数量将比目前增长一倍,而全球运载量增幅最大的市场是亚洲。上海无疑是亚太地区最具前景的航空枢纽。近十年来,上海航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22.5%,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4.9个百分点。2007年,全球前两位的航空物流集成商DHL与UPS相继落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,使其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两个国际转运中心的机场。“这标志着上海机场已率先确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。”上海机场(集团)有限公司总裁吴念祖说。

  “空铁联运” 无缝对接

  值得一提的是,上海浦东机场航空枢纽的建设突破了单一方式的运输功能,通过与公路、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有机结合,航空物流大大提速,为构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奠定了基础。早在扩建之前,上海机场就进行了《长三角空铁联运》的专题研究,提前考虑到空-空、空-铁、空-磁、空-路等多种交通对接,将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成。

  据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李德润介绍,目前浦东机场通过磁悬浮、机场大巴与城市公交接轨;到2009年,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之间将实现轨道互通,从而打破两个空港之间的“梗阻”。届时,上海航空枢纽将与城市轨道交通、京沪高速铁路及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实现无缝对接,长三角将正式驶入“空铁联运”时代。“上天入地”的“公铁海空多式联运”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使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人流、物流更畅通地流动,对长三角及中西部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大大增强。

  超越航空 服务全国

  “浦东机场货运能力扩容,将大大提升长三角的物流能力,从而惠及众多制造企业。” 飞索半导体(中国)有限公司石明磊说。“飞索”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,主要从事半导体的封装测试,其产品两头在外,一年的进口额超过10亿美元,物流高度依赖空港。“我们的产品特点是体积小、价值高,交货周期非常短,因此要求物流高效、稳定。浦东机场设施改善、服务效率提升,将大大减少企业的物流成本。”

  吴念祖认为,上海航空枢纽不仅仅局限于航空运输和上海本地,对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。目前,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在长三角地区投资,相关产业的航空关联度高,主要是医药、汽车、纺织、高科技电子业等。上海两大机场半径300公里的飞行圈覆盖了长三角地区的8个主要工业和科技园区,其货运能力的提高将使这些地区物流加速、经济加码。吴念祖表示,航空货运枢纽地位还体现在与航空相关的物流业、加工业乃至金融、保险、售后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进驻。如果未来在上海浦东空港形成保税物流园区,那么对供应链的掌控将更加完善,亦将有力地促使长三角地区的出口加工业转型升级。

 
 
 
 
 
 
   
 
网站备案号:粤ICP备09043508号 技术支持:Diy吧视界网络
CopyRight 2008 Www.Sally168.Cn 深圳赛利货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地址:深圳市深南东路文华大厦西座29C 电话:0755- 25199651 25199652